惇敍高級工商職業學校


創辦人
惇敘校史
惇敘校徽
惇敘校歌
學校特色
交通指南

黃次倫

黃次倫先生生平事蹟簡述
黃次倫先生,字楚衛,浙江鄞縣人,民國前十四年三月十四日生,十八歲畢業於上海聖芳濟英文書院,隨即進入英商祥泰木材行任職,因黃先生為人篤實,處事勤奮,深得主事者器重,廿七歲時擢升為該行寧皖區總經理。後來黃先生在南京自行創設了福華木行,規劃經營,成效依然卓著,在事業有成之後,黃先生熱中公益事業的捐輸贊助活動,特別是捐資興學,造福鄉梓。


黃次倫先生創辦惇敘中學
民國三十八年大陸淪陷,黃先生隨政府播遷來台,在台北創辦福華毛紡織染廠,以生產報效國家,對安定台灣社會,促進經濟發展,貢獻卓著。

黃先生有感於教育對國家的重要,乃於民國五十三年在本校現址獨資創立了惇敘中學,(「惇敘」為黃氏宗祠堂名),當時台北市尚未改制為院轄市,北投地區的行政管轄權歸台北縣政府,泉源路還只是一條碎石頭路面的產業道路,相當落後,黃先生選擇在這裏設校的動機,是可以使學生遠離都市,減少社會不良風氣的感染,而且學生必須六天住校,不但可以專心於課業,還可以訓練獨立自主的個性。

本校校地原為一塊雜草叢生的荒蕪之地,地上只有兩三戶違建茅草房住戶,人煙稀少,民國五十二年,黃先生購下土地之後,立刻著手勘察整地工作,彼時此地交通甚為不便,整地工作多半依賴人力,貫穿學校的道路完成之後,立即著手興建「惇敘樓」、「春暉樓」及餐廳,教職員宿舍(已於建教學大樓時拆除),建校工程於五十二年六月開工,五十三年七月完工。